Friday, February 10, 2012

回家(三)

“盛,来,给叔叔。”
他那一双黑溜溜的眼睛仍只是直盯着我,没有任何动静。
没有“给”的意愿,还是不知道“给”的意思呢?
“来,叔叔教你。”
我随手拿样东西握在手中,然后递到他面前,再递回来。
“看着啦,这是给,这是拿。”
煞是懂了的他,还真把紧握着的锁匙递给我,让我顿时兴奋不已。

这就犹如在一张白纸上任意点画般吧!
画黑则黑,画红则红,不画则白。
也令我想起言教不如身教这句话,的确有其道理所在。
看着他从不懂到懂,一点一滴地从零开始学习长大,尤其自己能参与其中,也不禁微感自豪。
惟,刹那的念头下我竟然恨不得能一股脑地把我心中所想全“强灌”与他,希望他能比谁都更快速文武全才!

如此的念头,唯有哑然失笑才能掩盖我的愧疚。
——总不成要如老虎妈妈般逼孩子学琴学什么的吧?
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,人之常情,谁不如此?
但同时,任其自由长大,随性选择自己喜欢的事,也是至关重要。
如何在两者之间取舍,平衡那为人父母的心态,还真是学问一科。
如此想来也确有点可笑,毕竟我仍是学生一名,未成家未为人父,却已任由思绪去触碰这类事儿。

他日,我会否使自己的孩子也来个琴棋书画皆通晓呢?
还是,任他或她自由选择,自由发挥,自由展翅?
不过,那当然是很遥远以后的事,如今说来仍是过早。
暂时,我只能希望自己对书的痴爱,可以身教地传授给我这个小小侄儿,让他自小就养成看书的习惯,找到他的颜如玉。

“盛,apple在哪里?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