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8, 2012

回家(二)

巴士上,我还是没有回到马来西亚的感觉。
因为乘客多是外国人,有中东,有东亚,有欧美。
——全球化,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,不再如以前般只是写评论文的题材。

坐在我前面的是一对父子。
小孩坐在靠窗,正目不转睛地把窗外驶过的景物绕进小小的眼眶里;
小孩的爸爸则很专心地瞧着手上的手提电话。
——从荧幕上的字体来看显示,他们来自韩国。
我的视线回到小孩处,跟着他一起看出去那窗外的世界。

没见过的花草树木,没见过的肤色服饰;
如果我是他,若干年后我首先会想起马来西亚的哪一样事物呢?
大概是形形色色的食物,以及那已然是马来西亚标志的国油双峰塔。
如果有幸踏足那绿油油的热带雨林,则肯定会忘不了那湿嗒嗒的花草树木。
至于我们那些别具一格的老街小巷,大概还得等年龄稍长后才会特别留在于心吧?

“每次回来,你一定会惊讶于家乡的改变有多大!”
不知为何,他的话突然再次出现在我脑海里。
我抛下我是那名小孩的假想,恢复游子回家的心态,留心观察窗外的家园。
——不尽然没有改变,却也改变不大。

看来那塞车的情况没有改善多少,毕竟这说易行难,除非政治意向超越权势纷争,否则多年后也亦然如此。
又看来那商业大厦还是建了一个又一个,没有因为早已超过饱和点而稍微放缓发展的豪步。
再看来那公路上的公民意识仍然保持原状,仍是寸步不让,仍是惟我独行。
最后看来我是正在de javu,因为这些看来我早在几年前就曾经看来过。

小孩的眼睛没有离开过窗面,小孩的爸爸也一直注意着他手上的手提电话。
我望着小孩,心里暗暗向他发话,希望他不会因为我们家园的某些不足之处而起了抗拒感。
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,也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无瑕的天堂。
即便是号称全球第一理想居住的城市,也会有只有道地人才会发出的叹息。
我们正在改变,与改善中。
希望他们在马来西亚有个平安且快乐难忘的旅程!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